植物、森林對我一直有很濃厚的感情,從小就一直跟森林為伍。因為 我家可以說是靠他們養大的。
福山植物園為亞洲最大生態園區,園區近萬種原生植物幾乎台灣的植物,物種皆可在此欣賞到。但是 開幕至今,我卻從未到訪過,身為宜蘭人,還真是有點汗顏。
趁最近比較空閒,就計畫一下來趟知性的生態之旅。
連續幾天的寒風細雨,本來還擔心該不會過年前這趟旅程沒辦法成行吧!!
幸好 老天爺在昨天也開始露出那溫馴的笑容了。
按照計畫出發了,我約了高中同學豬銘、A華、還有剛好也開始放假的ㄚ賢老師‧‧‧‧‧‧

早上六點起來,羅東的地上還有點濕濕的。沒想到,六點五十就收到住在蘇澳A華的棄械投降簡訊,我這下雨,不能去囉(迷之音:一定在虎濫~~~)。沒辦法了,我只好七點到羅東運動公園跟ㄚ賢會合後,出發到宜蘭豬銘家。

都來到宜蘭了,當然 就去回味一下宜中時代的早餐--『魚丸米粉』,這家在宜中附近的廟口前面。
天殺的豬銘,血染我的米粉湯。整個就是爆辣,看來福山這趟除了要挑戰體力外還要挑戰我的肚子,希望不要太早噴呀。
早餐--超辣米粉湯



第一個休息點--明隧道
豬銘到沒多久後,ㄚ賢也緊追在後(ㄚ賢說他很肉腳,不過 不像他說的這麼弱。似乎也是練家子喔!!!)
休息點1--明隧道
來張自拍合照
休息點1--明隧道


第二個休息點--路旁的廢棄古厝
ㄚ賢還是緊追在後,棒的勒~~
休息點2--廢棄古厝

我不小心露尿,被豬銘強拍,還脅迫我一定要放在blog上
  

經過漫長的10度斜坡考驗,終於到了雙連埤
坡度

隨即映入眼簾的就是陶淵明的意境
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
真的只有他的桃花源可以形容眼前的景象。但是 何來衣著像外人呢 ?那是因為我們穿車衣呀,哈哈~~Orz
雙連埤

再引 陶公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我發現這邊幾乎都是種?菜、高麗菜、長年菜。如果 我在這有錢有地應該可以把這打造成北海道的富良野花田一樣。種滿整片山的花,我想應該能吸引更多的人來吧! 

雙連埤上的景觀餐廳,這裡的view真的很棒!
眼前眺望就是雙連埤,湖面幽靜、山脈縱橫,整個心情沉澱了許多。(本來打算在這用餐的,不過 價位上還真是有點嚇人)

雙連埤--野夫炊煙

雙連埤旁的小屋。野菜調色盤宛如宮崎駿筆下霍爾的移動城堡裡那霍爾小屋。
雙連埤旁的小屋

繼續上路吧!
滿山的楓樹似乎也偷偷露出害羞的臉來幫我們加油喔,楓樹應該是女的吧!呵呵~~~
休息點2--廢棄古厝
路旁的櫻花也熱情的接待我們呢,美呆囉!!!
路邊之櫻花盛開

雙連埤到福山距離還有8km,不過 這段路和緩許多,可以慢慢騎放鬆心情,悠悠哉哉地欣賞沿路盛開的花朵

一下子 就可以看到福山分所了
福山分所
豬銘在拍AV懺悔,因為他竟然忘記帶身分證,昏了 早上我還特地打電話提醒他的。
福山分所

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
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

福山植物園到囉,過這縣界就到達台北縣了
台北宜蘭縣界

李白是舉杯邀明月,我們是舉車遊福山
福山植物園

福山植物園位在 台北縣烏來鄉與宜蘭縣員山鄉的交界
福山植物園

園區內分成幾個區域,水生植物區、林下植物展示區、蕨類區、祼子植物區、離瓣花區 、杜鵑花區、合瓣花區、竹區、草本植物展示區


水生植物區,個人覺得風景最美的地方
水生植物區


清澈水質,湖面上飄散著準備過寒冬的樹葉與萍蓬,湖底則是各種藻類、植物爭奇鬥艷的世界。
水生植物區

看到這張 感覺像是 朽木白哉的千本櫻那種落英繽紛的感覺
水生植物區

台灣四季如春,很少能看到這種的秋意
水生植物區

林下植物展示區,就字面解釋就是生長在大樹底下的植物囉!這些生長在不甚透光的密林中卻依然長的生氣蓬勃。象徵著強韌的生命力。
林下植物展示區

蝙蝠俠隱藏的涼亭。
可惜只聞其糞,不見其人。
蝙蝠涼亭

蕨類植物區
台灣蕨類植物太多種了,我只認識到吃的過貓、山蘇而已。
蕨類植物區

杜鵑花區
目前 不是花季
杜鵑花區

離瓣花區
豬銘在裝懂,阿賢倒是懂了一些。
所謂離瓣指的是花瓣與花瓣之間是分離的,花落時花瓣一片片的掉落。
離瓣花區
離瓣花區

園區的櫻花也盛開了,沒錢到日本賞櫻,也可以來這享受櫻花。
園區櫻花
園區櫻花

合瓣花區
所謂合瓣指的是花瓣與花瓣之間相連,或是花的基部連在一起,花落時整朵落下者皆是。
合瓣花區

豬銘對這 日本女貞特別感性趣。
日本女貞

下山後,準備結束這趟旅程的happy ending就是健康路二段上的沙茶鱿魚羹麵,這也是高中美食之一。
高中美食--沙茶魷魚羹麵
這一趟也跑了80km,是個非常不錯的休閒路線喔!!!很推薦!!!
最後 奉上給A華的一段話


官方網站
http://www.ilantravel.com.tw/fushan/

http://fushan.tfri.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